Skip to main content

歐遊記 - 2012秋 - 威尼斯-1


再過23分鐘就12點,我的筆電也剛好再過26分鐘沒電。
想想擱置了好久的背包客遊記,數一數也過了好幾個國家,個把個月,再不寫出來的話,大概會隨著年紀漸漸增長而退出腦海中的記憶體。

本來第一篇是想要獻給葡萄牙的博多Porto,還沒去過巴黎或是里約熱內盧之前,應該可以是我心中第一名的城市。當然,每個城市都有各自的美,比較的結果僅是想破腦袋罷了。

所以,趁著還沒因工作而併發失憶症之前,先談談最近的一個旅行吧!

2011年到九月底為止忙著做設計大展而耗盡元神,所以也就醞釀著好久以前說好要給自己一年回倫敦一次的機會。當然,也很想去看看只在書上念過,嘴上講過的威尼斯雙年展,因此終於在10月初開展一週後就出發了。

出發之前訂機票住宿什麼的搞得快發瘋,在orbitz網站上面觀望了很久,看著機票漲到快下不了手才買,後來事實證明花了許多冤枉錢。台北→香港(停一天)→上海→倫敦,飛一趟下來,包含等轉機時間,耗了快一天,事後證明省了錢花了時間,只好安慰自己這樣的路線是減少排碳量,至少也節能減碳愛護地球了。

去香港和倫敦的過程就不贅述了,因為香港有Angeline在就像隔壁區一樣,親切的不得了,再倫敦也打滾了一年,熟悉的像第二個家。不過之後可以介紹一下這次去看的好展覽們。那是之後的事了。

前略。
在舊家和舊室友以及新朋友們玩到半夜,錯過了最後一班公車,只好搭著夜車翻山越嶺回到JillOld Street附近的家,好險Jill大發慈悲傳簡訊告訴從我ActonOld Street的夜車轉乘路線,不然可能真的得露宿街頭。倫敦夜晚當然不可免的遇到醉漢,雖然多耗了1小時,不過卻意外地令人懷念。

整理完我的背包,凌晨三點半小睡一小時,四點多就出發去Liverpool Street搭火車到Standsted機場,搭乘背包客的最愛 – Ryanair,出發前往威尼斯。雖然累到爆炸,不過久違的背包客心情讓我怎樣都睡不著,一小時內就到了好久不見的Standsted機場。其實一切都沒變,印象最深刻的是從2009年從奧地利Linz回來時又是搭末班飛機在航廈內的火車站狂追火車還是沒趕上的情境。(萬萬沒想到回來的時候又給我遇到一次!!!但是當時的我太天真還沒預料到自己會再發生一次同樣的慘劇…)

清晨六點半的飛機,get. 沒遲到還在機場買了洗髮精,我真是太有精神了。仔細瞧瞧機票們默默地漲價了,居然要價42英鎊。雖然換算台幣大概才兩千塊,你想想兩千就可以飛到義大利!實在是沒什麼好計較的吼?可是我卻曾經只花過5英鎊就到了葡萄牙呢!想想還是悶。下次要早點訂票。各位鄉親們,廉價航空是每個週二晚上漲價,搶票請早喔!!!

坐在像是擠在沙丁魚罐頭般的巴士的班機裡三小時,終於降落在威尼斯的馬可波羅機場!!! 感謝老天,終於可以脫離好比在空中的尖峰時刻滿載巴士的Ryanair機艙(*註一),比什麼都幸福。太久沒來歐洲了一切都好熟悉但又陌生,機場還挺乾淨的,因為蠻早的關係也沒什麼人,通關很快。不過上個廁所整裝一下miss掉剛下飛機那班次的shuttle bus,所以又等了一下。在離開出境門左手邊就有櫃台可以買船票、車票、火車票blahblah一堆的票,搞清楚又花了一點時間,直接開口問最快。英語也通。當然先直奔hostel放下行李免得像個馱獸。背著大背包超級累,離上次背包旅行已經是兩年前,現在體力大不如前啊。

在威尼斯短暫停留的地方是Ostello Santa Fosca,離火車站不遠,然後直到最後一天我才發現其實也離渡輪站很近。但是剛去的時候因為不熟,只好步行,雙肩真是痛死了,回到台灣還是覺得在痠痛。這間Hostel其實是大學的宿舍,只是部分分租出來經營青年旅社。個人是覺得蠻乾淨的,也很方便,不過缺點是廚房太早關啦,不能煮飯有點麻煩,在房間吃也怪怪,弄得人好不尷尬。不過一個晚上23歐元相對來說便宜,而且環境也安全。

第一天行程:放行李→逛威尼斯→在威尼斯迷路→古根漢博物館→晚餐

Hostel 從內往外拍,第一次來,找路花了超級久。

沒能趕上跟當初在台灣相約的旅伴見面,所以自己在威尼斯島上亂晃,讓身體習慣旅行的步調,和歐洲的氛圍。感謝義大利在我旅行的期間每天都給我超好的晴天,在這裡停留的時間,每一天都看到太陽露臉,但又不會太熱,超舒服。


太陽超大,某家咖啡廳門口,小黑在等主人。

終於來到水鄉澤國威尼斯! 不是澳門的威尼斯人喔!! 是真的威尼斯噢!!!





太美了。怎麼拍都很美麗。然後我沒看路,就迷路了。

高級旅館的入口就會長這樣。有個豪華的port,供入住賓客停船。威尼斯除了搭公車(船),還有Gondola之外,還有計程車(船),私人經營,其實就是個小快艇,但是看起來挺拉風的就是了。很多人家門口也是會停車(船),跟車子一樣,晚上也是會幫船穿雨衣,除了防雨之外也防水。

路上遇到救護車,不,是救護"船",果然很有水都風格,希望患者沒事才好。



靠著兩隻腳亂走,經過了無數教堂,還穿過了一大群學生,似乎經過了學校和食堂,總之,這裡是最後迷路的地方,一個不知名的社區。最後拼命沿岸走,找到一個公車站(其實是搭船的地方),跳上。讓雙腳休息一下。站太小忘了站名,而且買票的機器還壞掉。回到火車站後買了三日卷,優良的觀光客應該要守法喔。


為了威尼斯雙年展來的,總得快快搞清方位,先看清楚一些自己想看的會外館的地方,之後再來看。(下一篇介紹威尼斯雙年展~)





就好像to do list一定要今天打個勾一樣,早就在我的lonely planet上面勾了一些要去的地方,但是今天是禮拜一,真的沒有太多選擇,抱持著想要收集全世界的古根漢的心情(其實也只去過柏林),所以就去了今天唯一有開的威尼斯古根漢美術館。
(後來隔天從船上補拍的,可惜天氣有點不好。)

下面這張是當天從上圖這個戶外陽台往外拍的照片,古根漢博物館的前身是Peggy Guggenheim的住所,只是現開放她的家,變成美術館,展示她的收藏。從這個戶外露臺拍出來的風景真美,果然是有錢人才買的起的好風景。真是太享受了。

展場不能夠拍照,所以只能拍雕塑庭園,還有一些戶外空間。不過真的還算不錯,收藏了很多特別的作品,20世紀以降的著名藝術家,都有出現在雕塑庭園裡面,當然室內空間也不乏很多名家,米羅等等。眼花撩亂現在都忘了。只能補上庭院的雕塑照片。




這個idea跟設計展原本要做的幸福印記很像,如果做在上面,就會刻畫痕跡在肌膚上。有趣。



Anish Kapoor 



很像傑克梅第,但忘了是不是。我記得有看到牌子。


YoKo Ono小野洋子的許願樹。

逛完真的很累了,純粹就想晃晃,做點sight seeing之類觀光客會做的事情。所以今天的行程就是繼續搭船,把一些沒去過的地方,比如聖馬可廣場,還有每次google就會出現的那個景點,從上俯瞰一個三角形突出的島的那個地方去過。後來知道那邊是聖母院大教堂,三角形島的底端還有一個雕像抓著一隻青蛙,是一個美國藝術家的作品。



這個雕塑其實是美國藝術家Charles Ray的雕塑。而他身後,就是由安藤忠雄改建的美術館。Punta della Dogana,是ㄧ個當代藝術博物館。可惜這次無緣進去參觀,看來得等下一次了。
可以看看這個網站有放一些開幕展的照片,一窺內部展示空間。(看了之後會更想進去!)不過門票不便宜,如果買聯票的話可以參觀兩間,除了Punta della Dogana之外,還有Palazzo Grassi。現在正在展特展:In Praise of Doubt。主視覺設計跟之前雙年展有異曲同工之妙,The World Belongs To You。一樣用三種語言:法文、義大利文、英文,講述同一句話,但是將三種語言混雜錯置,同時並排三句話,但是原意得經過交叉比對之後,才能還原。

在聖母院教堂前等船。


船上看到對面的聖馬可廣場那一側。



聖馬可廣場來了!!! (其實威尼斯台灣館就在旁邊,過了短短的橋就到了!! 但是我居然默默的錯過了。果然在海上比較容易產生空間的錯覺,如果前面是條大馬路,我肯定不過跟他擦身而過。)

廣場前面泊船的地方。

壯觀的廣場內部,有連綿不絕的房子,還有高聳入天的鐘樓塔。




看的出來過去貿易的繁華,很多建築物都非常的壯觀,實在很難跟現今的歐債問題併做聯想。看來得拼命削外國觀光客的錢才能彌補吧。忘了說,從今年開始每人每天課兩歐光光稅,很現實吧。

廣場內部。兩旁的餐廳有很多露天的座位,天氣很好所以生意不錯,而且今天週日,應該遊人不少。

來歐洲一定要跟鴿子玩的啊,不過那個小孩被搞哭了。而且鴿子其實很可怕,會偷吃人類的東西,還挺髒的,最好別亂玩。

逛完之後很累了,所以就默默的回住宿的hostel,吃了比薩之類的。居然沒拍食物照片,我一定是昏了。而且居然沒有立刻實施貧窮旅行的守則,跑超市買食物,在路上亂吃真是太不OK了。好險當天晚上終於和旅伴會合,並且她提醒了我,停止了我忘記自己雖然是上班族,但是是薪水很少的那種。哈,立刻阻止了自己揮霍的行為。超市的優格和起司以及麵包的確是我們最好的朋友。還吃了很多生火腿,噢! 真美味。

請愛用背包客的好朋友 - 在地超市。在威尼斯就是Billa,在S. Basilio這站下船附近就有一家。太晚知道害我第一天被坑了。就像是應該要去Morrison,但是不小心誤闖了Waitrose。白花錢。

居然也沒拍住宿地方的照片,我大概真的今天電源接錯線,沒有好好運作。半夜還一直被台灣的贊助廠商狂call,明明就已經交代我不在台灣了,居然還猛打! 真的是鍥而不捨的公司。

今天以威尼斯夜景作結。



註一:2009年從里斯本飛巴塞隆納的時候班機誤點,我們在外苦苦等候多時終於上了飛機,一坐下來整個暗聲罵髒話,幹椅子是熱的!想必是剛剛在同一個登機門匆匆經過的那批旅客剛下車,不,是剛下才對。果然Ryanair賺錢賺很大。隔年就看到報紙說要把坐位縮小,還打算在走道加裝拉環呢!提供站位,這下真的成了空中巴士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展覽] 新宮晉 - 風帶來光

說好要寫一直沒寫,大概是這個展離我家太近,每次走過經過都是一個"看展"經驗,反而不會嚴肅的寫成一篇看展的文章吧!!! 在都會區裡的稻田,忠泰建設這塊吸引我注意的地,始於在我還沒出國前這邊展出林銓居的晴耕雨讀。古人說,小隱隱於山林,大隱隱於市。晴耕雨讀聽起來就像是古代陶淵明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悠閒。然而,三四年前大直愛買美麗華附近這塊地不斷地在大興土木,一點都看不出來曾經這裡也只是基隆河截彎取直重劃區的一片稻田而已。晴耕雨讀在某個角度上來說只是重新還這塊地原本地貌。 所以看到這塊土地又重新植滿了到綠油油的稻子,成為在鄰近現代建中還有數座情人旅館間的一個綠地,其實也滿是欣慰。 風帶來光是這個展覽的名稱。風要如何帶來光? 我想個人解讀是風所帶來的光景。轉動的風車,在溫室裡,在水田中,在狀似穀倉的網架中。平靜無風的時候,展示的是靜物雕塑的美,然而當風來的時候,搖曳的水稻和旋轉的扇葉交織成在城市裡的田園風光。 晚上稻田裡的風車 現場裝置(一) 現場裝置(二)

待補的

昨天吃完感冒藥居然就睡不著了 硬撐到了早上九點多的現在 不過現在開始感覺胃在燒 看來還是得去瞇一下 想到很多東西待補 半夜睡不著就想著找工作的事情 還有把自己想寫哪些遊記都想了一遍 不過有個突發奇想是不是應該要先把倫敦五大市集寫一下 雖然已經不在倫敦了 不過可以分享給要去倫敦的人 *離我家很近的portobello market 觀光客從前面開始逛 在地人從後面撿便宜 *一定要去朝聖的brick lane+spitalfield market創意市集 雖然一些店面已經質變 給我的感覺就像camden就不介紹了觀光客去吧... 想買便宜好東西請繼續往下看 *更值得去的Columbia Road flower market 裡面有很多可愛的小店二手店當然也有好餐廳好酒吧附近還有hackney city farm可以去摸摸馬牛羊豬雞兔 還有吃查理變成sunday roast的大餐(開玩笑的) 附設餐廳不錯有氣氛蛋糕好吃! *很晚才去逛第一次的greenwich market裡面敗了很多二手洋裝包包還有一定得去吃大碗麵! 就算不是大碗麵賣的大碗麵也很大碗!! (繞口令嗎?) 撿便宜外掛篇: *第一個發現的portobello road後面開始逛的便宜二手跳蚤市場跟攤位還有一些神奇料理跟撿傢俱的好地方, 不過還是要看運氣喔!! *Rosy她們帶去的dalston Kingsland那邊的小學裡的flea market, 買過一雙三鎊的addidas運動鞋跟一鎊五復古斜背包(不過已經被我弄壞了嗚嗚嗚), 還有好看可罐瓦斯金色打火機一個 *也是樓上道相報的Hackney Flea Market已經一週年了!!! 推薦程度五顆星 有得買便宜吃好吃喝酒著名是after party 去那邊擺攤還不用錢但自由捐獻!! 重點是可以聽見好音樂還有交到好朋友!!! 總之就是之後會補照片和詳細請慢慢等待~

我的北京。

我的北京。 四月底五月初我們店會參展藝術北京,真想去。好久沒去北京了,雖然是要去工作,但我心裡一直想著下班之後的休閒。到現在都還記得大三暑假第一次去北京開心又興奮的心情。總是期待每天下班之後的活動,還有從星期五就開始放假的悠閒。好像似乎是一到四上班的樣子,假如沒記錯的話,好像比別人多休息好多天呢。大概是這個時候開始喜歡逛跳蚤市場的吧。噢,不,追溯到泰國曼谷的市場大概才是開始。噢,隨便哪裡都好,我也好想去泰國。大概太想放鬆了的關係吧。 腦中突然閃過在潘家園挖寶的心情,還有在琉璃廠似乎也買了不少東西,不過是說沒啥東西好買的 啦,現在也想不起到底是買了甚麼。不過好吃的東西真的好難忘啊 !!! 我只記得在安定門內大街,河北飯店胡同一出來對面沒多遠的餡老滿餐廳的蟹黃茄子真是好吃到現在都還記得那個味道 !!!!! 看來得翻找一下我的舊照片出來寫寫食記了。 ( 笑 ) 還有花家怡園、孔乙己、東來順涮羊肉、全聚德、譚家菜、俏江南,還有很多很多好吃的 !! 下次去的話一定要去吃大董烤鴨 !!! 還有去逛南鑼鼓巷。我好像連自己去過那沒有都忘了,不過倒是記得奕舜帶來好吃的豆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