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展覽] 告別洞洞館

傳說中的洞洞(琉璃筒瓦)


(二樓展場作品)

今天回台大找朋友, 順便看了個展覽。
告別洞洞館 計劃

靠近校門口的左手邊三大館, 農業陳列館, 哲學系和人類系, 因為外牆佈滿用琉璃筒瓦和水泥外露的牆面設計而俗稱洞洞館。洞洞館的歷史悠久, 而且整修不易, 記得我還在學校的時候有一次為了附友會去哲學系找指導老師, 那是我第一次去洞洞館。第一次就非常驚訝裡面怎麼那麼熱, 廁所還漏水, 一到下雨的時候就充滿承接雨水內滲的水桶。談話中老師也抱怨說儲藏空間和狀況不佳, 加上室內潮濕, 非常不適合書籍的保存。

當我還在學的時候洞洞館的存廢問題就已經引起熱烈討論。因為華碩的捐款有其期限, 原本的古蹟建築存廢就鬧的沸沸揚揚, 也開了一些說明會討論會等等。對於我來說, 覺得非常可惜一棟具有歷史意義和人們的記憶的建築物要拆除了, 而且原因是為了蓋一棟更醜的大樓。但因為我不是哲學系的學生, 也不是建築物的主要使用者, 所以我想也許我自私地沒有考慮到真正使用者的不便吧。

華碩的捐錢是善意, 為人文學院蓋一棟讓所有文院學生能落角的地方是美意, 但是因為這筆錢不快點花完就過了捐款使用的最後期限而草草規劃不是好意.... 一定有這個必要要蓋到23樓嗎? 台大要成為世界百大不是在學校挖一條河或是蓋幾棟建築物就可以的事, 當世界上其他學校正在努力保存古蹟的時候, 台大正在拆除我們珍貴的老朋友們。

只是覺得可惜。睽違兩年回到台北, 正覺得這個城市很多地方越來越有趣, 展覽的地方也越來越多的時候, 有很多值得珍惜的地方正在凋零或消失。而這些地方能夠上新聞版面的原因則是它們用盡全力發出最後一擊的迴光返照而引起注意...

不論是藝術遊擊的城中藝術區, 即將被廢廠的士林紙廠, 或是即將改建的洞洞館....

不過事已至此, 就如同前面所說, 老師同學們有使用教室的迫切性和必要性, 外人們再怎麼說都是站不住腳跟, 就拿都市更新來說, 我們總是說這個不要拆那個不要拆, 但是我們不給那些原本住戶新的地方搬遷和妥善的後續規劃, 就是一種"旁觀者的暴力"了。

總之就是要拆了, 有點可惜, 洞洞館計劃是個跟這個建築物說再見的一個展覽, 一個儀式。洞洞館改成一個展示空間的話其實非常的棒, 非常通風! 可惜就是不適合讓老師在裡面做研究, 但是像城中藝術區一樣規劃成唯一些藝術團體在台北做藝術游擊還挺不錯的。但是這樣的以"台北居, 大不易"的高物價, 還有公館的高地租, 大概藝術遊擊者很難承擔這樣的場地費用。

推薦這個展覽, 洞洞館的外觀牆面有請專業人士做清洗, 內部則將所有的裝潢打掉, 拆除所有的機械管線, 僅保留基本的隔間, 一到三樓的展場分別有幾間規劃為展覽空間, 各有幾個作品展示, 作品由實地洞洞館的建材取材而成, 例如天花板, 窗戶, 窗框, 玻璃, 書桌等等。屋外的兩個野餐桌是用廢棄的教室門和窗框做成, 而草地上的地磚則是天花板的隔熱瓦。(感謝今天下午展場的b96昆蟲系同學熱心地解說)




作品一至三樓呈現不同感覺, 我最喜歡的是最後一個作品, 洞洞館的玻璃疊合黏成的長方體立在走廊盡頭的最後一個空間, 獨立的一盞燈打在物體上面的影子有種寧靜感, 左右四塊白布在鋼筋上打成蝴蝶結, 讓人像是置身莊嚴的告別儀式, 正式地和洞洞館說再見。


不管是台大的學生, 畢業生, 或是鄰居朋友甚至是根本沒有關係的人, 都來看看這個空間吧! 向曾經存在這個城市的歷史空間說再見。

看看展場照片

Comments

米米 said…
之前ppt上有人po新大樓的設計圖,還強調是"巴洛克風格",我看了半天沒看出哪裡有一點巴洛克的影子.....

Yu-Chieh
天晴了 said…
真的嗎? 那我還真要找來看看是長啥樣子... 23層樓的巴洛克建築嗎? 是給巨人用的嗎... 不管怎麼說在校門口蓋23樓就是突兀啊!!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展覽] 新宮晉 - 風帶來光

說好要寫一直沒寫,大概是這個展離我家太近,每次走過經過都是一個"看展"經驗,反而不會嚴肅的寫成一篇看展的文章吧!!! 在都會區裡的稻田,忠泰建設這塊吸引我注意的地,始於在我還沒出國前這邊展出林銓居的晴耕雨讀。古人說,小隱隱於山林,大隱隱於市。晴耕雨讀聽起來就像是古代陶淵明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悠閒。然而,三四年前大直愛買美麗華附近這塊地不斷地在大興土木,一點都看不出來曾經這裡也只是基隆河截彎取直重劃區的一片稻田而已。晴耕雨讀在某個角度上來說只是重新還這塊地原本地貌。 所以看到這塊土地又重新植滿了到綠油油的稻子,成為在鄰近現代建中還有數座情人旅館間的一個綠地,其實也滿是欣慰。 風帶來光是這個展覽的名稱。風要如何帶來光? 我想個人解讀是風所帶來的光景。轉動的風車,在溫室裡,在水田中,在狀似穀倉的網架中。平靜無風的時候,展示的是靜物雕塑的美,然而當風來的時候,搖曳的水稻和旋轉的扇葉交織成在城市裡的田園風光。 晚上稻田裡的風車 現場裝置(一) 現場裝置(二)

待補的

昨天吃完感冒藥居然就睡不著了 硬撐到了早上九點多的現在 不過現在開始感覺胃在燒 看來還是得去瞇一下 想到很多東西待補 半夜睡不著就想著找工作的事情 還有把自己想寫哪些遊記都想了一遍 不過有個突發奇想是不是應該要先把倫敦五大市集寫一下 雖然已經不在倫敦了 不過可以分享給要去倫敦的人 *離我家很近的portobello market 觀光客從前面開始逛 在地人從後面撿便宜 *一定要去朝聖的brick lane+spitalfield market創意市集 雖然一些店面已經質變 給我的感覺就像camden就不介紹了觀光客去吧... 想買便宜好東西請繼續往下看 *更值得去的Columbia Road flower market 裡面有很多可愛的小店二手店當然也有好餐廳好酒吧附近還有hackney city farm可以去摸摸馬牛羊豬雞兔 還有吃查理變成sunday roast的大餐(開玩笑的) 附設餐廳不錯有氣氛蛋糕好吃! *很晚才去逛第一次的greenwich market裡面敗了很多二手洋裝包包還有一定得去吃大碗麵! 就算不是大碗麵賣的大碗麵也很大碗!! (繞口令嗎?) 撿便宜外掛篇: *第一個發現的portobello road後面開始逛的便宜二手跳蚤市場跟攤位還有一些神奇料理跟撿傢俱的好地方, 不過還是要看運氣喔!! *Rosy她們帶去的dalston Kingsland那邊的小學裡的flea market, 買過一雙三鎊的addidas運動鞋跟一鎊五復古斜背包(不過已經被我弄壞了嗚嗚嗚), 還有好看可罐瓦斯金色打火機一個 *也是樓上道相報的Hackney Flea Market已經一週年了!!! 推薦程度五顆星 有得買便宜吃好吃喝酒著名是after party 去那邊擺攤還不用錢但自由捐獻!! 重點是可以聽見好音樂還有交到好朋友!!! 總之就是之後會補照片和詳細請慢慢等待~

我的北京。

我的北京。 四月底五月初我們店會參展藝術北京,真想去。好久沒去北京了,雖然是要去工作,但我心裡一直想著下班之後的休閒。到現在都還記得大三暑假第一次去北京開心又興奮的心情。總是期待每天下班之後的活動,還有從星期五就開始放假的悠閒。好像似乎是一到四上班的樣子,假如沒記錯的話,好像比別人多休息好多天呢。大概是這個時候開始喜歡逛跳蚤市場的吧。噢,不,追溯到泰國曼谷的市場大概才是開始。噢,隨便哪裡都好,我也好想去泰國。大概太想放鬆了的關係吧。 腦中突然閃過在潘家園挖寶的心情,還有在琉璃廠似乎也買了不少東西,不過是說沒啥東西好買的 啦,現在也想不起到底是買了甚麼。不過好吃的東西真的好難忘啊 !!! 我只記得在安定門內大街,河北飯店胡同一出來對面沒多遠的餡老滿餐廳的蟹黃茄子真是好吃到現在都還記得那個味道 !!!!! 看來得翻找一下我的舊照片出來寫寫食記了。 ( 笑 ) 還有花家怡園、孔乙己、東來順涮羊肉、全聚德、譚家菜、俏江南,還有很多很多好吃的 !! 下次去的話一定要去吃大董烤鴨 !!! 還有去逛南鑼鼓巷。我好像連自己去過那沒有都忘了,不過倒是記得奕舜帶來好吃的豆花 !